close

IMAG9164

 終於來到我最喜歡的策馬特了,來策馬特是此次瑞士行程的重中之重阿

原本考慮是要去因特拉肯還有格林德瓦,但這樣行程跟路線就會亂掉也不順,再加上其實馬特洪峰也很美!!

所以跟朋友兩人就講好決定在這個山間小鎮待了幾天了~

而且很幸運的是來到策馬特時的天氣超級超級好的!!是大晴天的那種,連在山腳下都能清楚的看到馬特洪峰的樣子!

IMAG9070

我們在青旅事先查好了隔天的火車時間,發現要到策馬特需要先搭IC快車到VISP站以後再換類似區間車(R)到策馬特

總共從蘇黎世搭車到策馬特需要花費大概三個多小時的時間~SBB鐵路網上是顯示大約3小時18分~

另外,在前導篇裡有介紹到瑞士Travel Pass這個資訊,我是從這天開始使用的(因為從蘇黎世到策馬特的全票要123CHF)

來,複習一下上一篇的瑞士火車交通吧,希望對想安排去瑞士旅行的人多少有幫助[遊瑞士之前導篇] 行前準備、交通篇、城市景點、Travel Pass 懶人包  

IMAG9077

從蘇黎世到VISP的路上,可以慢慢的發現火車外的景色也越來越不同,出了好幾個隧道以後會發現都市裡的高樓辦公室漸漸少了

而慢慢的會看到外頭的鄉村房子莊園還有綠地山頭,這是我很喜歡瑞士火車的原因之一

火車中的位置大多是向上圖一樣的四人面對位置,拉著行李箱的我們覺得這樣很剛好,行李箱可以剛好放在自己的視線內

另外火車裡的環境整潔還有設備都很舒服還有充電插座跟小桌子供人使用(車票貴也不是沒道理的齁)

IMAG9081

VISP站雖然是一個蠻小的車站,但卻是大家前往策馬特大多必須前往的一個地點再從這轉車到策馬特

所以一下車就能看到大家有志一同的往同一個月台方向走去,其實大家都是要去策馬特的阿!!!!

另外,在這段的火車上快接近策馬特時,也會有售票人員來檢查車票以外同時也會兜售搭乘登山火車前往Gornergrat的車票

聽售票人員說可以在今天有使用travel pass優惠的情況下購買,也不一定非要今天就上山去~

而持travel pass購買登山火車的車票是享有半價的45CHF(so 原價是90CHF)

IMAG9098

策馬特是一個環保城市,在幾年前鎮上的公民們投票決定整個城鎮禁止外來汽車入內,同時整個城鎮裡的交通工具大多是以馬車及電力車為主

從VISP到策馬特途中也會經過一個很美的村莊(QQ我沒仔細拍到),那是一個聖誕老人鎮(St.Niklaus)~

也是從這裡開始,外來車一律須要改搭火車上去策馬特,除非申請證件才能通行~

一出火車站後就能看到對面前往Gornergrat的登山小火車車站以及最著名的班霍夫大街

IMAG9368

上面會有火車的時刻表,如果沒有在來策馬特的火車上買到車票的話,也能直接在這裡購買上Gornergrat的車票~

而這次我跟朋友一樣也是住在策馬特的青年旅館Zermatt Youth Hostel,其實這間青旅的位置很好雖然需要拖行裡爬坡

但如果住在主棟的話,其實打開窗簾就會看到馬特洪峰囉!雖然去住的時候他們主棟剛好在整修但其實旅客沒有很多也都有附早餐!!

我和朋友住六人房但裡面卻只有我們兩個人而已哈哈哈佔領了整個房間  

下圖就是青旅往馬特洪峰的方向所拍的照片~剛開始從火車站可以搭策馬特的電瓶公車上山到青旅附近的路口

司機人也都很好會跟我們說要在哪站下車然後怎麼走~也因為策馬特是個無車的環保城市裡面的交通工具都需要再另外付費

持Travel pass一樣也是無法免費搭策馬特的電瓶公車的~單趟是3CHF(搭玩這次以後我就跟我朋友講好要回火車站時照樣拉行李箱下山!!!!)

IMAG9089

迅速放好行李登記入住了以後,我們就直奔了車站搭登山小火車上Gornergrat觀景台

策馬特是個規畫相當良好的一個城市,規劃了不同的欣賞路線及方式像是纜車和登山火車~

等待列車出發的同時,可以來看一下高山冰原鐵軌跟普通鐵軌不同的地方!

高山冰原鐵軌因為需要在短距離內陡峭的爬昇,並且高山上長時間都是有積雪的狀態

所以除了兩側普通的鐵軌以外,整列火車其實是靠中間部位齒輪和車身互相卡住帶動而前進的,台灣是看不到的!

感覺就很像車子走雪路時要裝雪鍊一樣,如果沒有齒輪的話火車很容易就打滑了!

IMAG9367

上車後就想到來策馬特前,我的好朋友耳提面命的提醒我一定一定一定要坐對位置 畢竟千里迢迢來一燙當然要時時刻刻都看馬特洪峰阿

那就是要坐在車廂的右手邊靠窗位置!!!這是非常重要的哈哈哈~其實很多人還有旅遊文章都這樣講

因為上山期間坐在右邊你可以一直看到馬特洪峰feat策馬特的小鎮風光~

登登~就像這樣這張就是從火車窗戶往外拍的,在夏天前後時前往策馬特你會發現這台小火車將一次帶你體驗一年四季哈哈哈~

IMAG9108

從Zermatt坐到Gornergrat 大約需要38分鐘,途中會經過Findelbach、Riffelalp、Riffelberg、Rotenboden等車站

很多人會選擇在Rotenboden下車短暫停留,因為大約健行10幾分鐘就可以到達利菲爾湖拍攝馬特洪峰的倒影!

可是!!!五月多的山上依舊還是屬於積雪狀態,想要下車在雪地裡走尋找倒影真的會很困難

而站務人員也有說目前禁止尚未開放的,雖然也有看到有些人在這站就下車但他們通常出站以後看到雪的厚度就又回火車上了

所以想要拍倒影的人!!!建議還是夏天時去吧!!我看過我同學拍的倒影真的美到炸掉!!!

IMAG9117

真的超級幸運的,在蘇黎世時都是陰天的天氣,來到這裡卻是大大的晴天~而且我很喜歡這種天空的顏色~

途中可以看到另外幾條天堂的纜車路線,而策馬特總共有四個天堂及一個平台分別是冰河天堂Matterhorn Glacier Paradise、黑湖天堂Schwarzsee Paradise、Rothorn Paradise、Sunnegga Paradis 以及Gornergrat。其中最著名的就是冰河天堂及Gornergrat了~原本也有想說要搭纜車上去的,因為上去的地點是不同的但因為一直無法找到搭乘冰河天堂的地點還有travel pass的關係,所以就沒有再去搭冰河天堂了(也算是小小的省了一筆)

IMAG9125

小火車到達以後,先別急著往上走到Gornergrat天文觀景台,先跟鮮豔色彩的小火車拍張照吧哈哈哈~

那時五月去到山上時,山上溫度只有零下五度而已哈哈哈。在芬蘭歷經了零下三十度以後,零下五度這種溫度算是小case了~

所以可以發現我的穿著不是說多麼的保暖,連靴子都沒帶來瑞士只穿著布鞋就來了......

IMAG9131

終點站旁邊就是小型的遊客服務中心,在服務中心的後面也有片平台可以拍照,我覺得那裏拍照真的很美很夢幻

雖然說下午上山的光線都不是很好,面對馬特洪峰的照片都走大逆光的路線,以至於最後直接放棄拍剪影照或是背影照

但卻也因為這樣別有一番滋味跟風景,我跟我朋友也幾乎佔領那裏瘋狂互相拍照~

IMAG9165

這一張我們兩個人背對鏡頭的照片,其實是請一對印度夫婦幫我們拍的。

她們人超級好的,在那邊或許有許多觀光客但卻不一定每個人都攜帶著各種專業設備(單眼相機、自拍棒、廣角、腳架)

所以就很需要別人的幫忙哈哈哈,我們主動幫他們拍了全家福以後,他們也很主動的問我們需不需要合照還一次按了很多張捕捉到很好玩也很美的照片~

IMAG9174

而上面這張則是我很愛很愛得一張照片,那時分享到自己的instagram上朋友們都說拍得很美很美~

我這個白癡想說應該不用特地戴墨鏡,結果還跟我朋友借墨鏡不然真的很刺眼~勸大家只要是看雪都要戴墨鏡保護自己的眼睛!!!

再來就是因為我跟我朋友都覺得這個溫度對我們來說還好,所以我們就提議乾脆把外套脫掉拍照~結果可以看到我穿短版+膝蓋刷破的褲子

其他上山的旅客要媽不是滑雪的全付武裝不然就是純粹旅遊的他們也都是各種羽絨外套~

IMAG9167

我們在這裡拍了好一陣子以後才開始移動腳步往上走到更高的平台,沿途雪都還沒融化但中間卻將雪鏟成一條小徑旁邊也有繩索,供旅客行走並且扶著~

也因為沒帶靴子只帶布鞋,在這一段走小小坡度上平台的路上我又差點跌倒不少次....

走上這個平台以後,望下看就能看到旁邊的冰河景觀襯著馬特洪峰,而另一邊則是有名的Gornergrat天文台

IMAG9191

這裡的冰河景觀真的很震撼,是別的地方無法真的感受到~這裡是由歐洲第二高山峰所組成的冰河群,在這一面你可以看到多達七條大大小小的冰河整面180度的呈現在你的面前,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真讓人不得不佩服!

走上來這個觀景台以後,往你的右邊一看,你就會發現整片的冰河景色還有不遠處的馬特洪峰

而馬特洪峰的德文為Matterhorn,其中Matt是指草地、山谷的意思,而horn就是指角的意思!

馬特洪峰是位於瑞士和義大利邊界的高山,呈現四個面錐體的形狀並且每一面都非常的陡峭,

我們目前看的這一面是東面,也是目前最多登山客選擇攀爬攻頂的起點,往右邊的方向是北面,也是目前公認最困難攻頂的一個路線。

過了這片冰河以後聽說就會是義大利了~在來策馬特之前有聽說過,這個滑雪天堂阿或許就可以這樣一路滑著滑著就到義大利了~

IMAG9195  

 從這裡望下看就是著名的Gornergrat天文台了,其實裡面不僅僅只是天文台更是飯店還有紀念品店餐廳喔~

Gornergrat 天文觀景台這棟建築物是分成三個方面使用

第一部份 是拿來當高山旅館! 海拔 3100 就是這個飯店的名字喔!

在這旅館住一晚要價不少錢,但卻相當值得的可以近距離面對馬特洪峰,同時在夜晚能有滿天星空相伴入睡~

每一間房間也都有特定的名字喔~有興趣的人可以去查官網及相關文章喔~

第二部分是瞭望台和紀念品商店,第三部份就是天文台的使用

IMAG9200

伸開雙手大力深呼吸了山上的空氣,或許沒有多什麼多不同多特別,但伴著景色顯得格外幸福~

迫不及待的拍了許多照片後看到眼前這對夫妻(情侶?)就這樣坐在邊邊,曬著他們的鞋子依偎坐在一起看著眼前景色

陽光的斜射讓山的脈絡及雪景更加清晰,走在雪地上的那種咯吱咯吱的踏實感覺

我想再怎麼樣的照片文字都比不上此時此刻所凝視的真實世界~影像能述說許多故事,但最珍貴的還是,自己的看見。

IMAG9210

不知為何,來到最高處的觀景台拍照陽光照下來,有種很仙的感覺哈哈哈(自己講)

對了,我來瑞士所拍的照片阿都是用HTC M8拍出來的哈哈哈哈

IMAG9224

拍完照片以後坐著看了很久眼前的景色,很想在那當下立刻將所有景色分享給家人朋友們

IMAG9275

下山以後就開始尋覓我們的晚餐了,因為第一天到策馬特再加上覺得自己省下了搭冰河天堂的90CHF所以兩個人就說可以放縱的來瑞士的餐廳吃飯

在班霍夫大街上尋尋覓覓的終於找到了一間在轉角的餐廳(請再度原諒我沒把餐廳拍下來,因為我沒特別想到要分享餐廳)

原本朋友想要吃吃看瑞士的起司鍋,但一鍋22CHF然後是一大鍋熱滾滾的起司外加一盤麵包~想了想不是很合自己的胃口CP值也不高

所以兩人都點主餐~我的是豬排+米飯,歐洲的米飯很少見到跟台灣一樣又香又軟黏的~都是這種長條又粒粒分明帶點硬的口感~

我們兩個享受的吃完這餐以後迅速達成約定,要在青旅把早餐吃飽飽的然後午餐可以延後到傍晚吃,然後早早睡哈哈哈,以為可以用這種方式省錢~

但我們其實也有到鎮上的COOP超市買了一些熟食跟水果麵包偶爾充飢~

IMAG9290

這次的策馬特青旅一樣是個沒網路的青旅啊啊啊~我真的被網路制約了沒網路有點活不下去,剛開始真的很不習慣到最後也漸漸習慣了

就出去走走探索周遭寫個日記,有更多時間可以跟朋友相處而非手機~

來到策馬特的第二重點就是!!!看日出阿!!! 我在台灣看日出也就在自己家裡看也不是什麼跨年晨曦啊之類的,結果倒是來到策馬特看了正經的一次日出~

設定好幾個鬧鐘以後,隔天早上迅速地跳起來抓著輕便羽絨外套就出門了~早上還是相當冷的

走到小鎮上公認可以看到最美角度的一座橋上,天還沒亮卻早已開始有不少人在這裡架著相機等待著日出了~

IMAG9310

等到日出時刻,陽光會開始照射在馬特洪峰上映射著雪,整個山頭會呈現橘紅色的。

從一開始的小尖角,一點一滴地慢慢越來越大到一個金色三角,到最後整個太陽出來以後整個山頭又會回復原本我們看到的白色樣貌~

看完這裡的日出後,所有人都會開心的歡呼拍照~因為要看一次日出真的很難得,很感恩這幾天的天氣如此的賞面。

IMAG9304

漫步走在策馬特路上,可以看到好幾個寫著妙高的牌子~到了後來真正看到紀念碑以後才發現

原來!!!策馬特跟日本的妙高有點像是結為姊妹城市這樣的概念~

策馬特真的是個充滿觀光客的地方尤其是旅遊旺季,路上充斥著大陸日本台灣的旅行團或是韓國旅客

IMAG9380

在策馬特的幾天都是個很好的天氣大晴天,我們也把握了機會用雙腳幾乎走遍小鎮認真地看小鎮風光

到了最後一天早上,起床拉開窗簾發現WHAT!!!!!下雪了!!!!而且看外面積雪的樣子跟大晴天的樣子完全不一樣啊

根本就是下了一整晚的雪而且完全沒有停的跡象欸!!!!立刻叫醒我朋友然後我們兩個整個傻眼到爆炸啦哈哈哈哈哈!!!

IMAG9386

原本好天氣拉著行李走下坡到火車站大概10~15分鐘,結果因為下雪我們整整走了半小時而且腳跟鞋子襪子全濕掉!!!!

我們很吃驚明明前兩天天氣很好殊不知一覺醒來好像來到另外一個世界一樣!!接近六月的策馬特依舊會下雪的

IMAG9401

看到這裡是不是覺得我其實根本一瞬間就搭飛機回芬蘭之類的啊哈哈哈~~但真的是策馬特下雪阿還是大雪阿阿阿阿

心理即便在崩潰依舊跟我朋友整理行李托下山哈哈哈,幸好我的行李這次比較輕便一些很好拖但我朋友就不是了哈哈哈

但這種特別的際遇卻是很難遇到的吧~天氣如此的多變化,也替我們的這段策馬特行畫下一個不是句點的驚嘆號!

IMAG9437

山的魅力在於每個季節每分每秒都美的不同。就如同現在一般,這一秒太陽露出面來下一秒又飄來一朵雲

我們永遠無法預測下一分下一秒會是如何,也無法預測接下來的所有一切

旅行也是,即便做了再多功課也有遇到無法解決的事情和不同的境遇,而這也是旅行美好且吸引人的地方~

每次旅行都會有不同的感觸感受,更何況是那些景色呢~

而我們能做的就是時刻保持著心裡那份美好和純真

現在,就讓我帶著那些美好的照片,繼續我的新旅程啦~

arrow
arrow

    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