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3239128_786870284782554_1012390018062534277_n  

隔了好久好久,終於趁著有時間有動力時來完成自己答應朋友去完瑞士要出個不專業懶人包教學。

首先呢,瑞士真的是個物價非常非常之高的一個國家,連我從芬蘭去到那也被那物價嚇到不行。

再來就是,原本去瑞士也沒有在我的考慮清單之一,因為真的太貴了所以不想再花那麼多摳摳了阿阿阿,但我媽一直很想去瑞士所以她要我先幫她探個地形看看是不是真的那麼美(我也是醉了)

事實證明,瑞士真的是一個很美的國家,尤其是大家都很推薦也都必去的城市。

這次我去瑞士的時間呢,是從5/18~5/24

我的路線和行程大概是這樣

5/18 抵達蘇黎世 先去放行李以後直奔夏夫豪森

5/19 蘇黎世市區

5/20 蘇黎世-->策馬特 

5/21 策馬特

5/22 策馬特

5/23 策馬特-->伯恩

5/24 伯恩-->琉森

5/25 一早的飛機回芬蘭

 其實總體行程排完是順的而且也沒什麼太大問題或是走回頭路,但到了那邊才發現待在策馬特頗多天以至於就一直待在小鎮上啦。

原本想說要一次攻克馬特洪峰跟少女峰(因特拉肯)這兩邊或是上去皮拉圖斯山(琉森),但如果真的這樣的話又會太趕(花更多)所以最後選擇還是在策馬特上慢活。

另外,我就不多介紹我的住宿了哈哈哈哈哈,出外學生哪有什麼選擇,在瑞士就是訂了蘇黎世跟策馬特的Youth Hostel,伯恩訂了AIRBNB這樣。

兩間Hostel的話或許在單篇介紹各個城市時會多介紹哈哈哈,因為在Hostel真的有太多領悟跟好玩的事情了。


 

[交通篇]這裡的交通泛指瑞士境內的所有交通& Travel Pass

去到瑞士,火車這種交通也是需要研究的。在去瑞士之前,查了很多網站做功課看到底是要怎麼買票怎麼使用才能達到最大效益也不至於虧錢。

實用網站&APP: SBB(http://www.sbb.ch/en/home.html),大家去到瑞士一定要下載他們的火車APP,超級實用而且火車真的都準點沒再騙人的。

去之前大家可以先想一下自己要如何在城市和城市之間移動又或者是在城市裡移動。

Travel Pass有分連續使用天數的和彈性選擇你想要使用的天數:Travel Pass v.s. Travel Pass Flex (26歲以下有打折也就是Travel Pass Youth)

travel pass 優惠

而購買Travel pass的話,需要出示你的護照,並且在你使用當天用原子筆寫下當天日期(沒寫視同逃票也是要罰錢的)。別鐵齒,我在搭長途火車時都被查過票。

  travel pass 價錢  

前者是你在開始使用後的連續天數,可以持著該卡搭乘境內所有交通工具(如火車巴士電車),登山火車有優惠半價(如策馬特、因特拉肯)

 (情境假設) 假如我在5/18買了3days Travel pass的話,並且在該天開始使用了travel pass,那就表示我5/18.19.20都可以拿著travel pass享有大多數的交通優惠及參觀博物館....之類

travel pass flex 價錢  

後者是屬於一個月彈性選擇你想要使用的天數,並且在你選擇的日期時享有一切交通優惠或是參觀博物館....之類的優惠

(情境假設)假如我在5/18買了3 Days Travel Pass Flex的話,可以在你要開始使用Pass時寫上日期(可以不用在一買的時候就寫)。因此可以選擇5/20.23.24使用該travel pass

算了一下,因為我城市之間的火車車票最貴,尤其是蘇黎世到策馬特這一段,再加上城市之間的移動並非連續的,因此我多花了一些錢買了彈性使用的Travel Pass Flex

各個城市之間的火車票都會顯示在SBB網頁或是APP上面,另外買了travel pass以後,也不需要特地在上網買各個城市之間的車票了。只要在你想上車的那天寫好日期,在時間內提著你的行李上車就好。

我買的是3 days Travel Pass Flex Youth = 203CHF(5/20.23.24使用)

分別是(1) 蘇黎世到策馬特: 123CHF(火車單程原價), (2) 策馬特到伯恩:88CHF, (3) 伯恩到琉森:35CHF& 琉森到蘇黎世機場:29CHF

另外,瑞士火車還有推出這種一個月的半價卡Half-Fare Card-這個半價卡的話比較適合你要長期在瑞士遊玩,或是你真的把你所可能會用到的價格都計算過再來購買。

原本我自己是想說買travel pass flex + half fare,這樣的話在我沒有使用travel pass flex的天數可以使用半價卡(想得很美)

但去車站詢問以後,售票處的人說不能這樣使用,如果買了彈性pass的話,半價卡也就只有在你使用pass的那天開始用

也就是我5/18同時買pass+半價卡,但我不能當天就用半價而是要等到我5/20第一次使用彈性pass以後才能一起使用半價卡

half fare

  強烈建議大家,可以在excel檔先打出自己要去的城市並且上官網查詢票價(官網的票價都是以你買了半價卡以後的價錢)。

 查詢完以後,你可以假設自己如果買了半價卡、旅遊卡以後需要花多少錢(記得要把買這些travel pass的錢算進去),哪個方案你省最多就表示你適合那個方案了。

寫完交通篇,我已經快虛脫了。希望我的描述可以幫助到想花省錢遊瑞士的人們,省這些摳摳可以多做好多事情(例如在瑞士上餐廳)。有問題可以在留言der


 

[各城市景點]

蘇黎世(Zurich)

瑞士第一大城,很多人會以為是瑞士的首都,但其實瑞士是採聯邦制的沒有實質上的首都,而聯邦政府也是設置在伯恩,所以大家別再搞錯囉。

蘇黎世是瑞士主要的商業和文化中心,也是世界金融中心之一,在2006/2007這兩年的世界最佳居住城市評選中高居全球首位

對這個城市其實沒什麼太大的印象,只是短暫的在市區一日遊然後搭火車到夏夫豪森看了萊茵大瀑布

下次有機會一定要在大晴天時拍她許多美美的陽光照片!

IMAG9010  

策馬特(Zermatt)---馬特洪峰

是位於瑞士瓦萊州馬特洪峰北麓以德語和天主教為主的一個市鎮,離義大利邊境約10公里

有名的滑雪小鎮,有人曾經說過可以從這裡一路滑雪到義大利。(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人這樣試過?)

來到瑞士,整個禮拜都是陰天不說,剛好在策馬特時是大晴天,上山拍照拍到忘我隔天還看日出,結果要搭車去伯恩時下大雪。

必看:金色巧克力之日出、登山小火車

IMAG9224  

伯恩(Bern)--噴泉之都、熊城

位於瑞士西半部領土中央偏北之處,僅次於蘇黎世和日內瓦的第三大城
其舊城區今日已成為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核定的世界遺產,
整個老城裡有十幾座各種不同風格童話的噴泉。

對這個城市的印象就是airbnb的房東,人超級好地而且還開車來在我們家裡還有可愛的小貓咪。

然後還給我們建議如何在伯恩逛跟那些必看的點,雖然天氣真的沒很好也多少影響到走走看看的心情。

必看:集滿所有噴泉、熊公園、玫瑰公園(爬阿爬)、鐘塔

IMAG9468

琉森(Luzern)--琉璃之森

通向瑞士中心地帶的大門,它位於琉森湖畔如畫的風景區,鑲嵌在令人難忘的山嶺間

最後一天從伯恩回琉森的半日遊(因為晚上要到蘇黎世機場,學生旅程必備就是睡機場啦)

一出火車站就能看到大大的老木橋,真的就跟明信片出現的一樣!

必看:老橋(最老的木橋)、老街裡處處可見的壁畫、獅子紀念碑、霍夫教堂

IMAG9552


 

呼~~不知不覺地打完了瑞士最開始的行程跟交通了,慶幸自己在旅行時都會把每天的行程或是心情打在instagram上

然後每花一筆費用都會用excel記下來,雖然有人覺得這樣很變態,但這樣才會知道到底在哪花比較多(通常都是紀念品那些的啦)

瑞士的前導篇就到這邊告一段落了,再來就是打每個城市的景點跟遇到的事情了,希望可以一鼓作氣的打完~

如果對pass這些有問題的話也可以到背包客棧上面去看別人的行程,看別人是怎麼安排他們的路線跟選擇他們的方案~

我自己也是先到上面看了別人的安排然後在思考自己的路線~

如果還有想到要打什麼的話就會在上來繼續更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ylv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